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聚焦
无人机取证,武鸣检察开展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的“神助攻”!
时间:2018-05-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7日上午,武鸣区检察院诉讼监督部干警和技术人员在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庆的带领下,来到辖区内某一采矿场进行无人机高空拍摄取证。这是该院在审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时首次运用无人机现场勘查取证。

  取证现场,该院的技术人员完成机身组装后,无人机开始忙碌“作业”:起飞、环绕航行、拍摄……

  一个多小时后,几十米高空处,无人机启动“天眼”,将现场被非法采挖矿石后高低起伏不平的林地损毁状况进行定点拍照和高清摄像,并将捕捉到的清晰影像画面实时传回操作端连接的显示屏上。本次航拍收集到213帧图片、4段视频共计4G容量的视听资料证据,清晰记录了非法开采矿山现场的情况。

  本次使用无人机航拍取证,解决了该院一直以来在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案件中现场勘查、调查取证难的问题,同时也标示着该院已由传统的“平面化”取证模式转变为“立体化”取证模式。该院民事检察工作负责人表示,获取了直观、有力的证据后,该院将及时启动对相关案件的立案审查等工作,并根据调查情况决定是否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或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依法对被破坏的矿区进行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工作,依法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用无人机协助办案只是武鸣区检察院“智慧检务”建设中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来,该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和自治区检察院关于“科技强检”的工作部署,采取多项措施加快“智慧检务”建设,不仅先后引进众多新型办公办案设备,还加强了技术人员的技能培训,确保信息技术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使各项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加密举报
网上申诉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接待预约
我要举报
  检察新媒体  
武鸣检察微信公众号
武鸣检察微信公众号
武鸣检察新浪微博
武鸣检察新浪微博
小专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