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武检要闻
武鸣区检察院加强民行调解促息诉罢访
时间:2017-09-05  作者:曾淑娥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提的这个建议我接受,我愿意退一步,同意和解,今后再也不诉访了。”近日,在武鸣区人民检察院民行检察官的耐心调解下,一起拖延十年的借款纠纷申诉案件得以和解的方式圆满解决,纠纷双方当事人均对该院的和解工作表示满意并双双在和解协议书上签字。

  今年以来,武鸣区检察院积极探索民行检察监督方式,注重把“和解优先”的理念贯穿执法办案始终,主动做好调解息诉工作。今年已成功和解息诉民事申诉案件1起,成功处理不服民事执行监督案件1起,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该院针对民行申诉案件诉讼时间长、矛盾易激化等特点,重点将家庭邻里纠纷、案件存在瑕疵但不符合抗诉条件、抗诉理由不充分但促成和解效果更佳等类案件纳入调处范围。

  同时,该院还以实施“规范化建设提升工程”为契机,完善规范和解程序。在受理案件时,该院向双方当事人详细介绍办案程序并发放风险告知书,引导当事人理性对待案件可能出现的结果;调解时由2名以上检察官调处或主持和解,认真审核参加调解人员资格,维持现场秩序,并引导当事人签订书面和解协议,确保程序公开透明。

  调解过程中,对当事人不明白或有误解的判决书、裁定书,办案检察官耐心逐条讲解,并找出法律依据进行释法说理,让当事人明白判决的合理性。在双方僵持互不退让时,办案检察官积极查找矛盾焦点和双方利益平衡点,构建说理平台耐心细心进行多次调解和劝导,直至双方当事人对调解结果达成一致并同意签订和解协议。

  

加密举报
网上申诉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接待预约
我要举报
  检察新媒体  
武鸣检察微信公众号
武鸣检察微信公众号
武鸣检察新浪微博
武鸣检察新浪微博
小专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