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武检要闻
武鸣区检察院喜获全区检察机关案件管理示范岗
时间:2017-11-01  作者:黄倩桦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在全区检察机关开展争创案件管理工作示范岗活动的评比中,武鸣区检察院案管办通过自查、申报、考核和评选等程序,被评为2015-2016年全区检察机关案件管理示范岗。这是该院案件管理办公室自2015年获得全区案件管理示范单位荣誉后又一次获得自治区级荣誉。

  该院案件管理办公室自2014年成立以来,认真履行案件管理“监督、管理、参谋、服务”职能,完善业务管理机制,推进业务信息化应用,促使案件管理和规范执法水平不断提升并取得明显成效。该院通过建立健全流程管理、质量管理、风险管理三项工作机制,牢牢把握案前受理、案中办理和案后处理三个环节,对案件的受理、移送、办理、反馈实行全程监控管理,有效地规避了案件办理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该院首先严格流程管理,全程同步动态监控办案过程。每个案件“出必审”、“入必核”, 流程管理“日巡查”、“月通报”, 文书管理“严审核”、“严把关”, 赃证物管理“赃证相符”、“案结物清”,电子卷宗管理“专人管”、“高效率”,实现办案程序规范、法律文书完备和办案期限合法。据统计, 2015年至今共受理案件2230件、文书2353份,对213件案件及时提醒纠正,对1417件案件进行了结案审查,对所有“进出口”案件加盖受理专用章和结案审核章实现留痕管理。

  其次,该院狠抓质量管理,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将案件评查作为质量管理的重要抓手,从实体、程序、法律文书及卷宗装订等方面开展评查工作,构建日常评查与集中评查、部门评查与案管部门牵头组织评查相结合的常态化评查机制。该院共开展案件质量评查6次,评查案件24件,发现并督促纠正瑕疵案件18件。

  同时,该院强化风险管理,构筑司法办案“防火墙”。坚持一案一评,构建案管和办案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由案管部门牵头组织监督管理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责任落实,确保矛盾风险早发现、早防范、早化解。2015年至今共对3027件各类案件进行了风险评估,排查系统提示的不规范问题231个。

  此外,该院还加强扣押、冻结涉案款物监督,避免利益驱动所导致的违法违规办案、超范围扣押、违法违规处理涉案款物等侵犯案件当事人合法财产权现象的发生;加强案件信息公开,构建律师查询平台,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注重案件信息的整合反馈,当好参谋助手。

  该院案管办将以获得该荣誉为契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加强和改进案件管理工作,努力提升案件管理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推动武鸣区检察院案件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密举报
网上申诉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接待预约
我要举报
  检察新媒体  
武鸣检察微信公众号
武鸣检察微信公众号
武鸣检察新浪微博
武鸣检察新浪微博
小专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