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武检要闻
武鸣区检察院三项举措着力促进刑事抗诉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17-12-08  作者:韦德深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以来,南宁市武鸣区人民检察院立足规范,围绕“依法、准确、及时、有效”的工作方针认真研究刑事抗诉工作,着力强化监督意识,落实监督机制,突出监督重点,有效破解抗诉工作“不愿抗、不会抗、抗不准”三大难题,抗诉工作进步明显。今年共提出抗诉4件4人,得到市检察院支持4件4人,法院直接改判3件3人,提抗数、支抗数及改判数均同比上涨300%,抗诉数量及抗诉意见采纳率均位居全市前列。

  该院首先是强化监督意识,提高工作主动性。该院院领导高度重视,调配精干力量,配齐配强办案队伍,将抗诉工作作为刑检部门的核心业务来抓。对抗诉案件办理实行精细化管理,对案件办理中影响抗诉数量和质量的关键环节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程把控。

  同时,该院还注重落实监督机制,多渠道拓宽抗源。该院将抗诉工作前移,对于疑难复杂、庭审控辩双方分歧较大或者可能诉审不一致的案件记录在案进行跟踪,在收到裁判文书后重点审查;对裁判文书及时全面审查,案件管理部门把当天收到的裁判文书即日送交案件承办人签收,承办人按照“三书对照”审查要求,仔细对照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内容,对法院裁判进行第一道审查,及时发现不当、错误裁判,避免出现判决书漏记、迟延交付审查、互相推诿等情况;加强抗前同步汇报,承办人自提出抗诉意见时就主动与上级院沟通汇报情况,共同探讨案件的可抗性,准确把握抗诉条件,形成监督合力;强化侦诉合力,就案件的抗点向侦查人员进一步了解核实具体案情,听取其意见,对于证据相对单薄的抗诉案件,积极开展同步补查,尽可能补强证据。

  此外,该院突出监督重点,增强抗诉实效。该院重点审查法院判决认定事实、罪名、适用法律与起诉书指控不一致的情况、审查法院判决是否出现同案不同判情况,并加强对主从犯、既未遂、坦白自首等抗诉点的审查力度,从减轻从轻情节中找抗点,最终成功对三起案件提起抗诉并获得二审采纳抗诉意见直接改判。

加密举报
网上申诉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接待预约
我要举报
  检察新媒体  
武鸣检察微信公众号
武鸣检察微信公众号
武鸣检察新浪微博
武鸣检察新浪微博
小专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