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武检要闻
武鸣区检察院开展宪法日系列活动
时间:2018-1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一个“宪法宣传周”。这次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在宪法日当天,武鸣区检察院开展宪法日系列活动,通过实际行动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

  当天上午,武鸣区检察院举行新入额检察官宣誓仪式,员额检察官陆雨农面向国旗,举起右手,郑重宣誓:“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在宣誓仪式结束后,武鸣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温守东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员额检察官对宪法宣誓不只是一种仪式,更是检察人对党、国家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时刻铭记誓言,不忘初心履行职责,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在新时代展现武鸣检察的担当和作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赠送大家一句话:‘智者以法护身,愚者以身试法’,希望同学们开启法律明灯,照亮人生前程!” 12月4日,国家第五个宪法日,在冬日暖阳灿灿的余晖下,武鸣中学宽阔的操场上,近2000名师生聆听了该校兼职法治副校长——温守东检察长的法治讲座,温守东检察长最后情深意切的勉励话语获得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

  当天下午,武鸣区检察院联合武鸣区教育局在武鸣中学举行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暨法治教育讲座。在聘任仪式上,武鸣区教育局局长胡司苑发表致辞,向同学们阐明学法、知法、守法的重要性以及聘任兼职法治副校长的重要意义,并宣布武鸣区检察院温守东检察长、邓泽荣副检察长、王庆副检察长、杨燕副检察长分别受聘为武鸣中学、罗波高中、双桥腾翔小学、府城高中的兼职法治副校长。

  接着,师生们和参加聘任仪式的人员全体起立,在武鸣中学黄逢建校长的带领下,庄严肃穆地大声诵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部分内容。

  随后,温守东检察长为师生们上了受聘为兼职法治副校长后的第一课——以“尊法守法 青春无悔”为主题的法治讲座。

  “武鸣中学面对着川流不息的美丽的西江河,是武鸣区师资力量最雄厚的学校之一。我们学校在体育、艺术高考中饮誉广西,是广西艺术学院艺术后备人才培训基地......今天,很荣幸成为武鸣中学的一员。”温守东检察长亲切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与师生们的距离。同学们用响亮的掌声表达对“法治副校长”的热烈欢迎。

  “什么是法?宪法的地位如何?”温守东检察长用生动贴切的比喻三言两语表明了宪法的重要地位,阐述了“法”产生的历史及其作用。“涉及未成年人的法律法规有哪些?”温守东检察长在介绍有关未成年人犯罪法律法规和条款时,着重解释了未成年人犯罪年龄的界定以及相关年龄段犯罪应承担的法律责任。针对学校部分学生不遵守学校纪律经常喝酒、抽烟,与社会上一些青年交往而常发生的盗窃、打架斗殴等现象,温守东检察长列举了近期该院办理的“2018年7月2日灵马聚众斗殴致死案”等本地学生犯罪的典型案例,详细分析青少年常见的违法犯罪行为及其危害性、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引导同学们增强法治观念,树立规则意识,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远离违法犯罪,加强自我防护。

  最后,温守东检察长语重心长地寄语同学们,希望同学们敬畏法律,心中有法,学法懂法,知法守法,让自己的青春无悔。法治讲座在温守东检察长分享的一段对《青春万岁》的深情诵读中圆满结束。

  活动中,武鸣区检察院还在该校主要校道旁摆出了64张法治挂图,挂图以教育部最新颁发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文件主要内容,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治教育、以案说法、违法犯罪预防”五个方面进行精心编制。挂图丰富的内容、鲜活的案例,吸引许多同学驻足观看。

  此次活动的开展,是武鸣区检察院以实际行动落实“12.4”国家宪法日普法活动要求,以及全区检察机关全面推行检察长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的工作部署,是该院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工作的又一项重要举措。长期以来,该院重视辖区内青少年犯罪预防教育工作,不仅多次深入校园开展法治宣讲课,还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如今年9月至11月,该院联合城区团委在武鸣全城区近200所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宣传展板进校园活动,实现了法治宣传教育城区中小学全覆盖,在青少年中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加密举报
网上申诉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接待预约
我要举报
  检察新媒体  
武鸣检察微信公众号
武鸣检察微信公众号
武鸣检察新浪微博
武鸣检察新浪微博
小专题
友情链接: